107.10.06~07秋季旅遊會員暨眷屬聯誼活動-福隆舊草嶺隧道、草嶺古道、礁溪溫泉、龜山島知性風光二日遊-

1071006-07秋季旅遊會員暨眷屬聯誼活動

◆福隆舊草嶺隧道、草嶺古道、礁溪溫泉、龜山島知性風光二日遊

一、時    間:107年10月6-7日(星期六.日)

二、集合時地:【大東樹脂化學舊廠】 台中市西屯區福安路33號  對面

三、行    程:

第一天行程  

台中市【大東樹脂化學舊廠】-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遊客中心-福隆車站鐵道

園區舊草嶺隧道-慢遊秋芒花福隆草嶺古道-帝煲瓦罐煨湯館-礁溪麗翔溫泉酒店 -礁溪溫泉公園            

6:50 台中市西屯區福安路33號 對面【大東樹脂化學舊廠】集合
7:00 出發→國道三號關西服務區→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遊客中心(換搭乘電動

自行車)→福隆車站(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) –鐵道園區–舊草嶺隧道

11:50 隧道南口宜蘭端觀景平台午餐(特色風味福隆便當)
 13:10 福隆遊客中心 -福隆草嶺古道入口–慢遊秋芒花草嶺古道–宜蘭頭城大里天公廟→礁溪帝煲瓦罐煨湯館
17:30 礁溪帝煲瓦罐煨湯館無菜單料理(晚餐)(慶生紅包轉過來娛興聯誼)
 19:30 礁溪帝煲瓦罐煨湯館→礁溪麗翔溫泉酒店(住宿)
20:30 礁溪溫泉公園溫泉魚泡腳<自由參加>

第二天行程  

礁溪麗翔溫泉酒店烏石港搭船-登島悠遊龜山島風景區搭船繞島遊覽 –烏石港海鮮餐廳宜蘭特產店-苗栗龍華或新芳樓餐廳  –台中市【大東樹脂化學舊廠】-溫暖的家

07:00 飯店風味自助中西式早餐
 08:20 礁溪麗翔溫泉酒店→烏石港搭船→登島悠遊龜山島海上生態公園

北岸碼頭登岸安檢(5分鐘) →遊客服務中心(多媒體欣賞)(20分鐘) →普陀巖(觀音祈福)(10分鐘) →毛柿步道

(毛柿神樹與碉堡觀景臺)(20分鐘) →環湖步道

(觀音像留影與欣賞優美龜尾湖)(30分鐘) →軍事坑道

(90高砲及坑道設施)(30分鐘) →營區(5分鐘) →

人文生態地質展示館(觀覽龜山島之人文生態與地質)

(25分鐘) →北岸碼頭登船(5分鐘) →搭船繞島遊覽

→烏石港碼頭→烏石港海鮮餐廳

12:00 烏石港海鮮餐廳(午餐)
 13:30 烏石港海鮮餐廳→宜蘭特產店→國道三號關西服務區→

苗栗龍華或新芳樓餐廳

17:30 苗栗龍華或新芳樓餐廳客家特色料理(晚餐)
19:00 苗栗龍華或新芳樓餐廳→國道一號高速公路→台中市【大東樹脂化學舊廠】

→溫暖的家

◎知性之旅舒適行程相關要點

一. 聯誼娛興: 慶生、紅包轉過來娛興聯誼獎品主辦委員、、贊助

二.用餐原則:

1.素食者報名時請告知食用需求。

2.日備精緻早餐車上食用。

3.用餐不分桌,坐滿即可、每餐不同桌聯誼更佳。

三.住宿原則: 礁溪麗翔溫泉酒店分二人房及四人房。

四.行車原則:為遊覽車、福隆車站鐵道園區舊草嶺隧道換搭乘電動自行車、龜山島換搭乘遊艇。

五.其他事項:單獨活動或突發事宜須告知主辦人。

五.費       用:依住宿房分二不同金額(費用含交通,保險,食宿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.住二人房 會員每人5800.非會員每人6000元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住四人房(團房)者會員每人5300元 .非會員每人5500元

六.報名專線:04-24721921-2 傳真04-24721923 報名截止日9/20。(額滿為止)
七.如有未盡事宜,主辦單位有修改變更之權利,於活動前將會發給已報名者正式行前通知

※出發前會再發行前通知給已報名者。

※景點介紹

景點行程介紹

®【舊草嶺隧道】

舊草嶺隧道全長2,167公尺的「舊草嶺隧道」,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,早期宜蘭往返台北交通因地形險峻,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。日據時代進行鐵路舖設,興建工程中以穿越草嶺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,隧道於民國13年(西元1924年)2月貫通。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,於民國75年(西元1986年)另建新草嶺隧道,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。

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,洞口高5公尺,可容單線通車。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「制天險」門額,表示地形之險惡,石城端南口立有「白雲飛處」門額,歷經歲月的風霜,燻黑的石額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。福隆隧道口前約200公尺處並設立「吉次茂七郎紀念碑」,以紀念開挖隧道的日籍技師。

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歷經多年的努力,將舊草嶺隧道規劃為結合歷史、文化、觀光的「鐵馬隧道」,拆除封洞磚塊,並在98年8月10日正式開放,讓遊客體驗它的原始風貌,以自行車騎一趟隧道所須的時間是15至20分鐘,步行則須30分鐘以上。(假日管制隧道內禁止步行)

這條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,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,每當火車經過時,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,讓許多鐵道迷期待不已。舊草嶺隧道以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,隧道內的車道地面仿造鐵路軌道形式,勾劃出鐵路意象,照明燈具使用具有復古味道的油燈燈罩。騎著單車穿越舊草嶺隧道,在隧道火車音效下,宛如騎在涼涼的鐵支路隧道內,感覺復古又有趣。

®【福隆便當】

「沒有吃過便當,就不算是到過福隆」,走進福隆火車站前方的福隆街,短短數十公尺中,就有鄉野、福新等多家福隆便當店,每一家都聲稱自己是創始店,已經有超過半世紀歷史的福隆便當,經過了菜色的不斷改進與變化,現在多是固定以米飯搭配兩塊滷肉、炒青菜、滷蛋、豆干、香腸等配料販售。儘管價格親民,但是豐富的配材仍能讓人飽餐一頓,而且透過各家料理手法的差異,也讓每家便當店擁有各自的滋味以及粉絲。

 

®【草嶺古道】

草嶺古道是先民開闢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,為介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路徑,全長8.5公里,經過新北市及宜蘭縣兩縣市分界山的「草嶺」,故稱之為「草嶺古道」。

淡蘭古道的開闢大約是在1790年後,當時由白蘭氏開闢暖暖經十分、楓仔瀨、頂雙溪出宜蘭的山路;1807年,臺灣知府楊廷理開闢了自四腳亭經蛇仔形至頂雙溪,越草嶺以出宜蘭的山路。在1823年臺灣北部望族林平侯(林本源之始祖),因當時艋舺、萬華到蛤仔難(噶瑪蘭)的交通非常不便,而斥資拓修楊廷理所開之路線。1856年,林平侯之子國華繼承父志,修築基隆經瑞芳、頂雙溪到三貂嶺的路線,從此淡蘭通道成為暢通東西之間的重要孔道,行旅興盛達百年之久。

古道的鋪設以中國南方丘陵山路的築路技術,採用當地最常見的砂巖作為材料,石磴如梯,後來歷經日人的拓寬、頭城鎮公所的開路以及東北角管理處重新以砌石鋪設,而成為一條古意盎然、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。

古道沿途可見夾道的常綠闊葉樹林和人工栽培的針葉樹,以及最具亞熱帶雨林特色的筆筒樹。沿著緩坡上升一路經過古樸的跌死馬橋、仙跡巖、1684至1895年時(清領時期)總兵劉明燈所題刻的「雄鎮蠻煙」摩碣以及「虎字碑」,距離峰頂的觀景亭就不遠了。登至最頂時,路旁可見一間石材建造的福德祠,造型古樸,祠裡同時供奉著土地公與土地婆,祠前立有北宜兩縣的界碑。古道沿途設有三座涼亭、解說牌,並在野餐區及林務局護管所服務區設有涼亭、公廁等設施服務遊客,全部的腳程大約需3-4個小時。

®雄鎮蠻煙摩碣

「雄鎮蠻煙」摩碣位於古道半山腰、海拔約240公尺處,相傳是西元1867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,行至山腰之際大霧彌漫方向難辨,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,故就地題下「雄鎮蠻煙」四大字摩崖刻勒在石碑上,藉以鎮壓山魔。有首古詩描述「雄鎮蠻煙」碑:「雄」危聳旁其卯星,「鎮」迫龍更抱心胸,「蠻」氣霏霏龍吸雨,「煙」兌亨亨虎吞風。「雄鎮蠻煙」四字雄渾豪邁勇而有力,現已被列為直轄市定古蹟。

®虎字碑

以草書所勒的「虎」字碑,矗立在海拔約330公尺、接近嶺頂隘口處山徑步道旁約4公尺處的一石塊上,上款落有「同治六年冬」,下款為「臺鎮使者劉明燈書」,相傳當時劉明燈出巡噶瑪蘭,路經該處被風暴所阻,故取「雲從龍、風從虎、聖人作而萬物睹」之意,而以芒花為筆,就地揮毫題下「虎」字勒碑鎮風。與「雄鎮蠻煙」摩碣同為直轄市定古蹟,從這些彌足珍貴的歷史古蹟,可窺見先民蓽路襤褸以啟山林的拓荒精神。

®【宜蘭頭城大里天公廟】

有蘭陽第一勝,前人精神堡壘之稱的大里天公廟(又稱慶雲宮),位於宜蘭縣濱海公路旁。坐擁草嶺山,前臨太平洋,建築繁複,氣勢磅礡,廟內供奉玉皇大帝,香火十分鼎盛,遠近知名。

大里天公廟前可展望浩瀚的太平洋美景,和遠眺載浮海面的龜山島,右側往後山,即為昔日台北到宜蘭的草嶺古道,行約50分鐘可抵虎字碑。

目前,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天公廟附近設有古道遊客服務中心,居高臨下視野遼闊,提供自然與人文旅遊諮詢服務。

 

礁溪帝煲瓦罐煨湯館

一甕甕惹人注目的大型瓦罐,佇立在宜蘭礁溪「帝煲瓦罐煨湯館」外迴廊,傳承千年的正宗瓦缸煨湯,運用瓦罐燃燒龍眼木炭火,均勻受熱,慢火細煨,成就出醇而內斂的人間美味。而變化多端的瓦罐佳餚,除了小甕煨湯、煨菜,亦可烘烤酥餅、脆皮烤雞等,瓦罐之妙 ,除了溫度的掌控,食材也同等重要。
為了讓顧客品嘗獨具風味的瓦甕佳餚,帝煲用料,非鮮活食材而不取,遵循食物里程取用宜蘭道地新鮮時蔬、肉品和漁獲,每日食材產地直送,並隨著季節輪替更換菜色,讓您下回蒞臨又是極鮮嫩的當令菜式。
帝煲菜色強調養生健康及藝術美學,烹調上,堅持不採大火快炒及避免油炸,依食物原味調理呈現,讓顧客溫潤品嘗食材真味;擺盤上,運用餐具、器皿與精雕细刻的菜品擺置,完美呈現高貴尊榮的餐飲之美。漸進式的上菜方式,沒有預設菜單,以桌菜呈現中西合併的料理,讓您循著味蕾細細品嘗每道佳餚
細緻變化。

 ®【礁溪麗翔溫泉酒店】

麗翔酒店連鎖礁溪館就位在宜蘭礁溪轉運站附近,

麗翔酒店連鎖礁溪館不但擁有歐風及和風的舒適房型,

而且在房間就能泡到俗稱「美人湯」的碳酸氫鈉溫泉,

還有充滿峇里島風情的戶外溫泉SPA戲水池,

休閒娛樂設施也相當多,

像是桌球、撞球、賽車、跳舞機、氣浮球、電動、兒童遊戲室等等,

 ®礁溪溫泉公園

礁溪溫泉公園在火車站北方約500公尺處,由原礁溪圓山公園改建而成。新落成的溫泉公園揮別過去落寞不堪的年代,以礁溪形象商圈及永續經營的休閒文化規劃而成,公園內林蔭夾道、綠意盎然,是絕佳的健身休閒場所。園內並設有日式森林風呂,引入聞名的礁溪溫泉,不論是浸泡或沐浴,對身體都有極大的幫助。森林風呂區分為女湯、男湯及兒童池,不論大人小孩都可以盡情泡湯戲水。
礁溪溫泉公園遊客中心內設有展示中心,以燈片及地圖介紹宜蘭縣旅遊資訊,並設有服務台提供旅客泡湯溫泉浴礁溪景點觀光資訊、食、宿、交通等諮詢服務。

®【龜山島海上生態公園】

龜山島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東方12公里的海面上,全島面積約2.9平方公里,以外貌酷似海龜而得名,龜山島因地勢顯要,曾列為軍事重地成為國軍駐防的管制區,於民國89年8月1日龜山島正式開放觀光,並由東北角管理處負責經營,也因島上特殊豐富且原始的自然生態資源,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。

®龜山島的美景

龜山島特殊的地質,也形成許多壯觀的景色如龜山朝日、龜島璜煙、眼鏡洞鐘乳石觀奇、龜卵觀奇、龜岩巉壁、神龜戴帽、靈龜擺尾等奇特八景,龜山島最迷人的魅力是在不同的位置、氣候、潮汐觀賞龜山島,都有不同的景觀變化;當天氣轉變時,遠眺島上天空即籠罩著一片濛濛雲霧,看起來就像戴了帽子, 也就是俗稱『龜山戴帽,大水浩浩』。還有那因南北兩面潮流夾帶流石所形成的龜尾,隨著冬夏季風交替,尾端的礫石也因海潮變化而南北移動,即俗稱的『靈龜擺尾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