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活動相片&心得分享]-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-營運總部

參訪台中精機精科路新廠心得

何鴻鈞2021/4/20

感謝今天台中精機黃明和董事長、黃怡穎特助及許文治副總…等熱誠的安排及招待!第一次到台中港路參訪台中精機,約有30年了。參訪前一晚,我即上網去了解,看到這棟充滿科技感的建築,頗為驚喜,這與我們印象中的台中精機有頗大的創新突破。2021/4/20親自到精科路新廠參訪,眼睛為之一亮,讓我們對今日的台中精機刮目相看,其猶如浴火鳳凰,展現出一種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,和一種堅強的意志。台中精機正以『龍盤山脊眼望遠鷹據雄勢順風行』的豪邁氣魄,飛速前進。

我們認為台中精機再造成功,有科技+人文的特質,有硬實力+軟實力的強大力量:

l 硬實力:

因應工業4.0智慧製造時代到臨,對於黃董投資35億建設全智慧工廠V4.0新廠的格局及投資台灣、創新台灣的使命感,扮演「台灣智慧機械專業製造者」及「工業V4.0最佳整合製造者」等角色,以促進產業升級,更為感佩。

在感動之餘,參訪後當晚,我特別上網再去了解相關報導,對於台中精機的變化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。黃明和董事長認為智慧轉型是機械產業必經之路,要透過身體力行,給其他中小型機械產業做好領頭羊示範。希望能夠帶動台灣的精密機械產業,從過去CNC的代工機械再進一步跨到工業4.0,變成整個世界智慧機械的代表性城市,希望未來台灣的智慧機械工廠能夠遍地開花散佈在全台灣各地,這是他對台中精機的期許,也希望台灣的機械業將來能夠進一步發展為全世界的智慧機械工業。

這棟兼具美學與實力的建築也朝向綠色建築設計,採節能系統及低輻射玻璃建材設計,讓室內自然降溫,以大幅節省能源。

智慧工廠內配置有多台向德國工具機大廠WALDRICH COBURG採購的大型龍門磨床與五軸加工機,其加工精度可達2u等級,身價高達億元。我們也看到生產線的再造,4條智慧加工生產線,整合多種自動化周邊技術,達到單件彈性生產的目標,供應組裝機器所需,確保品質穩定。

參訪的伙伴也多次問到「戰情室」,能立即掌握工廠的生產進度,更是做為生產異常時,整廠可以極快速的協調與整合中樞,供快速決策。其主要是整合ERP/APS/MES軟體,對工廠資源進行全面管理。同時建構組裝物流網絡,在硬體上並結合自動倉儲與AGV無人搬運車,達到生產線各項情報能即時化、可視化,進而掌握生產進度。

l 軟實力:

因為廠房是建築在山坡地上,因應地形。今天實地參訪過程,從廠旁最高處走到廠房最低處,我們實際去體會『龍盤山脊頭磐山距雄勢順行而下』的建廠設計理念。我本來在想會從車道走上去嗎?結果導覽路徑是從大門保安室旁的五木湖依著假山步道往上行,並沿著雨水再生溪流走到創辦人雕像,這小溪步道美景很難體會是出現在機械公司內,可見經營層內涵深厚的人文美學素養。黃明和董事長強調,「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,人才還是最根本的軟實力。」可見對人本的重視。3

黃特助積極帶動公司的軟實力明顯可見,除了推動全球行銷策略,再度積極推廣CIS強化企業品牌形象,從MI理念帶領企業員工的向心力凝聚力。BI則從官方臉書資訊交流與互動、禮贈品來提升品牌識別度,機台出貨與交機禮,健走、運動會、動員月會、制服、展覽會場美學…。VI吉祥物『精機寶寶』傳達自信、熱情與活力,並結合科技與人文的企業文化;VI美學理念也延伸到機台美學設計,建築美學…。同時透過溜滑梯、躺椅、花藝、咖啡廳、讀書會、主管甘苦談,使提升冰冷機械產業的溫度,及員工的幸福感。